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有相有簽名係好D

自小家貧,至上世紀80年代中期始知道有英國Twinning這個茶葉牌號。從美國留學回來,在威靈頓街時期的工作室住了些日子的盧婉雯介紹說,將一茶匙川寧的大吉嶺茶葉和一茶匙的Earl Grey茶葉混在茶壺裡再用沸水沖開,幾分鐘之後就有味道很不錯的西茶喝了。


Earl Grey茶的習慣慢慢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的,並且逐漸得知正宗的飲法是不放奶和糖的。在英國讀書的時候曾經以此款待同屋的鬼仔Mark,他呷了一口後卻馬上堅持還是要放奶:英國人每天往往起碼要喝六杯茶,為免累積不少人都戒了下糖。檸檬茶好像是俄羅斯人的喝茶方法,但在香港用Earl Grey茶葉是個很流行的配搭。


近幾年卻總覺得川寧的Earl Grey的味道走了下坡,尤其是當罐子從直方狀圓蓋的設計換為橫方形及方蓋的樣式的時候更覺明顯。我不相信是純粹的心理原因,就把新舊罐子認真的比較一下。結果發現舊罐子上有開發此茶的第二代Earl Grey的照片和第六代Earl Grey的文字簡介和簽名式,新的罐子就不再有了。說不定續約時條件談不攏雙方終止合作,沒有了秘方之後川寧只好憑著傳統經驗混配新方,效果差一些未必有人會注意吧。


可惜舊罐的茶葉都已經用光了,久而久之我也就只好接受味道稍遜的新罐茶葉。那種永恆的失落,彷彿就是遺憾沒有好好珍重逝去了的時光。


老實說,也並非對川寧有粉絲般的追隨,只是嘗試過的其他牌號更加不濟。有次買了一罐Wedgwood牌的,以為老牌茶瓷廠的鄰屬出品不應該差到那裡去。嘿,竟然要馬上吐掉,接著兩個小時都在咒罵該廠的品質管理,真是混帳的畜牲。

4 則留言:

  1. 最近買了多次茶葉版本的Twinning也有新不如舊的感覺,包裝時有更換,但確實沒有留意那簽名;如果發現有好的選擇,請再公佈同好,感謝。

    回覆刪除
  2. 清平:

    謝謝, 窩心的事物好像總是有點機緣的, 將來再說說.

    回覆刪除
  3. The best Earl Grey I have so far is from Marriage Frères. http://www.mariagefreres.com/

    回覆刪除
  4. ruesedaine君:

    謝謝賜教, 有機會的話真的要見識一下! 我不喜歡逛街, 所以不知道那裡可以買得. 若方便的話懇請告知, 香港或海外也可以. 訂購好像太刻意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