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明年讓我們空置維園吧!

六月三十晚姐姐來電,說她兒子Martin放暑假回了香港,想我陪他翌日遊行。那麼我們就約定在中央圖書館會合;眼看警方在維園出發點諸多留難,我們就繞道到了東角道,與「藝術公民」一起出發。

1989年之後祈大衛嘗言維園足球場已經成為了北京天安門廣場的化身,我最深刻印象的是2003年時,身材細小的學者盧緯鑾(小思)也堅持輪了幾個小時的隊進入維園,為的就是要讓董建華政府數算她的一顆無名的頭顱。只是到了曾蔭權當政之後,玩上了公務員的官僚吏治,近年更肆意留難大眾入進維園聚會;至此,遊行是不是要在維園出發,已經成為了是否要玩給貓掛鈴的遊戲。

Martin是首次遊行,但也並不堅決要在維園出發。他是有些興奮也有點耽心會喊叫至聲嘶,果然途中聽到有星級人物呼叫政府官員的名字時,他馬上大聲回應道:「仆街!」有派單張反對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的,正在英國念環境地理的他立刻接了,還跟我說那當然是無需要的。

到了皇后大道中他卻極欲要上政府總部才結束,我無可無不可的也走了這一程,雖然感覺意義不大。今晨才知道陳雲在瞼書上發表意見,比我瞧得更為具體:「去政府衙門和總督府,裡面是沒人的,高官也厚着臉皮不會出來見人,抗議除了是慣性的象徵意義和準時預計『收工』之外,沒有實際效用,只是令抗爭者陷於容易圍困和逮捕的絕境(附近沒有鬧市民眾、山路陡峭而被公路和鐵欄包圍的地理絕境)。各位,要反省一下,抗爭另開生路,打出另一片藍天。」

其實可以幾萬人在大白天佔領一個交通方便、後勤充足而容易聚集民眾的廣場地方如修頓球場,然後要求政府派人來談判的。是人民召喚政府到來,而不是人民向政府請願和乞討。這是心態改變的問題。大家思考一下。」我想下一回遊行時主辦者仍然可以通知政府說是用維園為起點,但參加者是不是還是要跟警方玩那無聊的數字遊戲呢?

2 則留言:

  1. 今年已經身體力行,贊成籍此凸顯其人數計算方法的荒謬。

    回覆刪除
  2. 清平:

    謝謝留言. 七一之後陳雲發表了兩篇檢討文字, 指出香港抗爭者往往墮入的失敗意識, 很值得一看. 可見這個文摘式的網誌: http://shelovestabo.blogspot.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