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耶教觀音



「有些香港家庭在客廳的牆上掛著釘在十字架上而呈露痛苦表情的耶穌像之外,竟會在同一層樓中放一個觀音菩薩的神龕。」長居香港的前輩作家劉以鬯,在1969年寫的短篇小說《吵架》裡面有這樣的一段描述。
 
幾年前我首次讀到這段文字,馬上就想起黃楚喬的攝影作品Madodhisattva(1993) ,感到真的是何其巧合。
 
想不到類似的情況,不是香港獨有的事物。歷史學者雷競旋在《信報》的專欄「南馳誌」今天(27)的題目是「觀音和聖母合體」,寫他在古巴夏灣拿的一座天主教堂裡看到一幅有中國風貌的聖母畫像。根據他的訪問了解,是以前當地的華僑婦女視作觀音圖敬拜的。

有趣的是,這畫到頭來又是香港人繪畫的。雷氏在文章裡寫道:「畫的左側有上下兩行字,上面是篆體,寫着『仁慈之母』,下面是普通楷書,寫着『香港聖約瑟聾啞美術社鍾瑪爾谷敬繪』,之下鈐一紅色印章。」  

附圖就是雷氏翻拍的照片。因為他說希望按照繪製者的名字追查一下有關的歷史,所以我想在此將之貼上,他不會太介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