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楚在南、齊在北,橘越淮之北而成枳嗎?

算是續吧,「晏子使楚」篇中另一著名的寓言是「南橘北枳」。《晏子春秋》的原文是這樣的:
晏子至,楚王賜晏子酒,酒酣,吏二縛一人詣王,王曰:「縛者曷為者也?」 對曰:「齊人也,坐盜。」王視晏子曰:「齊人固善盜乎?」 晏子避席對曰:「嬰聞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于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今民生長于齊不盜,入楚則盜,得無楚之水土使民善盜耶?」 王笑曰:「聖人非所與熙也,寡人反取病焉。」
我一直對這故事很感疑惑:從春秋時期齊國和楚國的地理來說,齊國是在楚國之北,而淮河則在兩國之間(戰國時代則在楚國境內);晏嬰說橘若生在淮河之南是橘,生於淮河之北就成了枳,豈不就與他說的人民生長於齊國不會偷盜,去到楚國就會偷盜了的方向相反嗎?更何況,他說這個寓言時正是由齊國出使楚國,那麼他就是要來楚國偷東西啦!慧黠如晏嬰,搞不好是個方向盲耶!
從生物學來說,今天我們當然知道橘和枳其實是兩種不同的植物
本文的插圖取自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