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世界新歷練

十年前在《信報》讀陳雲的「荒村經濟」一文,記述五十至八十年代新界生活從農牧轉投商業和地產的轉變;至結語時有好幾句叫我震動的話:「我這一代人是幸福的,不是因為白手興家,而是因為經歷事情最多,……短短三十年,村子經歷了從種稻自吃到種菜出賣,再到出城打工、終到了賣地收利、腐化墮落的關鍵轉變。短短三十年,我村從荒村變成廢墟。……現在的一代,雖然有互聯網甚麼的資訊高科技,也有九年免費教育,但已經沒有甚麼歷練的機會了。」


前幾天澳洲悉尼市颺起橙紅色的雲塵,還有近年不絕於耳的環境暖化危機,我終於認為陳雲還是估錯了:新起的一代將要面對的困難歷練,不會比我們那一代為少,但也許到頭來都跟我們般感到束手無策。



1 則留言:

  1. I like your blog.
    Very unique and fantastic pictures.
    Wow...

    Please visit:

    http://baliromanticparadise.blogspot.com

    Have a great time.
    Keep blogg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