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班長我沒有扔白毛巾

班長:


不經不覺你已是第三次在這個選區出選。之前兩次我都沒有投票給你,希望你不要介意。不是說我不願意你當選,而是我更認同另一位候選人的立場與政綱,於是你就只好成為我的opportunity cost了。對於你的人格與抱負,我仍然是充滿信心的,雖然說我們沒有同學或者朋友式的接觸,都有超過二十年了。


今天的補選,我幾經考慮之下,終於首次把票投給了你。一來我希望你的得票可以高一些,二來我想黎敬輝君應該不會對落選和沒收保證金感到失望的。說到底,今天我也不是因為你的個人而把票投給你,我投向的乃是你所代表的支持全面普選、反對功能組別的議題。我之要多番考慮才把票投給你,正是因為你所屬於的公民黨一直都只說要儘早推行普選,而不是「大專2012」他們所斬釘截鐵要求的2012年。


現在已經是下午830分,就投票狀況看來,結果是令人失望的。幾十年前Norman J. Miners說香港人政治冷感,至今似乎沒有發生根本的轉變:不同之處,是當年邁樂士說的主要是戰後來港的華人,他們抱的是難民心態;今天普遍冷漠的卻是土生土長的嬰兒潮世代,他們的取態才真的是叫人羞恥,還說什麼公民社會呢?為什麼如此,香港的政治學者卻沒有為我提供可以信服的解釋。


面對當前中國大陸的政治和社會局面,我是堅決不相信香港人大部分是不支持民主的;較為合理的想法,是他們早已放棄了爭取,甘心做舉手投降的白毛巾幫而已。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