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時爐

寫這些文字時圖中的微波爐已經進入了循環再用的程序,蹤跡難尋了。如果還有什麼情緒上的縠紋的話,都應該要讓它平伏下來吧。


對這爐我較深的記憶只有一條。故港大藝術系教授時學顏未離開香港時有次招待學生到她家中,有學生自告奮勇去燒水卻找不到水壺,問之卻被她臭罵了一頓,說難道你連微波爐也不懂得使用嗎?


我沒有上過時教授的課,進港大唸碩士時她好像已經離職,之後也只是跟她會過一兩次面,說些閑話而已。然而輾轉之間,這微波爐卻在十多年前到了我家,服務至本月中才因機件不行退役。而時先生在幾年前已下世了,據說是正在等候燒水時突然過身的。


我家中也許還有時教授的遺物,但我是未必知道的了。說起來,家中也有另一位上代學者林年同的東西,有機會再談吧。



3 則留言:

  1. 如果我在場的話我相信也會被罵:我是香港少數到現在還沒擁有過微波爐的人。

    回覆刪除
  2. 不暪你說, 這個也是我的首個微波爐喔!

    回覆刪除
  3. 但用微波爐燒水要小心 wor~~



    "突沸現象"

    原來我們用瓦斯或電磁爐燒水的時候,因為底部的水比較熱,上方的水比較冷,因此熱的水會向上、冷水會向下產升一種對流;但是微波水就不一樣囉,因為他的熱是從四面八方平均傳來的,即便是水裏面已經達到沸點都還是處於一個平靜的狀態,但是當我們加了一點東西放進水杯,也就破壞了原來的平衡,這個時候水就有可能出現瞬間氣化的現象

    http://www.healthno1.com/component/content/article/8-water-importance/55-hna71.html


    jer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