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天鵝吃魚?

這幾年來人若討論天鵝彷彿只會研究牠是黑抑或是白,至於牠是吃葷吃素似乎就沒有人覺得需要認真對待了。今天(14)的《明報》副刊裡有一篇該報總編輯張健波所寫的文章「天鵝之死」,文章引述一位高中生班主任W君的來信,裡面有一個小天鵝被寵壞吃小魚,以致餓死的寓言:

某年秋天,一群天鵝從北方南下,途經一個湖中小島休息。島上一名獨居的老漁夫,喜見天鵝飛來,以鮮美小魚招待。一隻小天鵝非常享受美食和漁夫的招待,成為漁夫的寵物。

冬天日近,天鵝該繼續南飛了,可是漁夫捨不得牠們飛走,遂開放自己的茅屋,讓天鵝進來取暖。其他天鵝都婉拒漁夫的好意,唯獨該隻小天鵝眷戀美味的小魚和溫暖的茅舍,留了下來。

這一年,小天鵝過得很舒服,毋須覓食,也毋須長途跋涉朝南飛。

翌年春天,天鵝群飛回北方,小天鵝則選擇留下來享受漁夫的照顧,身體愈長愈胖,春去秋來,老漁夫不幸逝世了,小天鵝因長期受人照顧,失去覓食本能,當冬天臨近,牠飢寒交迫,死在一度是安樂窩的茅舍之內。

我讀此文章時頗感膽戰心驚,知識份子大報總編輯和高中教師難道都不知道天鵝是茹素的嗎?為免錯責,上網翻了一下,總算在維基百科中找到一條線索,說天鵝「以水生植物為食,也吃螺類和軟體動物」。所以也許我真是主觀偏見了,天鵝是可以吃點刺身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