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當代中國要有Heracles

這幾天香港網上熱傳一篇陳雲寫的文章《香港人要預備好二一二年的大變局》,認為今年乃變天之年。文中列舉的第一點就是「中國隨時崩潰」。全段令人讀來膽戰心驚,引述如下:

不要為中國哭泣,中國錯過了所有機會,只得走向崩潰。種種跡象顯示,中共走向拉丁美洲化:國土沉淪、人民流竄、產業凋敝、財政枯竭、資本逃逸、官員後代外逃美國尋求庇護(美國政府統計,中共部級以上官員的兒子輩擁有美國綠卡或公民身份的佔74.5%,孫輩則達到91%或以上。)中共時日無多,無任何正面的趨勢顯示它可以長期存在(中共不會民主轉型、地方自治受到虐殺、愛國資本家集團不會出現、民間社會無法健全發展)。中國將在無任何先兆之下,一下子全國陷入衰退、通脹及動亂,也可以拖延三數年。拖得愈久,亂局愈殘。中國人的愛國心、仁愛心、天下一家之心與民間宗族組織,經歷中共六十年的敗德敗政,消耗殆盡,大亂之後的中國無法收拾。中共及民主中國的過渡期很長,期間腥風血雨,血流成河。中國已是地獄,香港人要識得自保。

我想起古代希臘神話裡的故事Augean stables了:Elis王養的過千頭聖牛因為百害不侵,牠們生活的圈廐也就幾十年都沒有搞衛生,牛糞堆積得漫天遍地,境況非常惡劣。直至大力士Heracles為了贖罪而當苦工,將兩條大河AlpheusPeneus改道來沖洗圈廐,才總算處理了這個噩夢般的場所。

據陳雲的看法,當前中國的政治社會與Augean stables實在是不遑多讓了。由於人民不是免疫的聖牛,滋生的病變事故就迭起不絕。如果無法找像Heracles的救星,恐怕會是時日無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