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泉章居的原址?


兩年半前我開始在香港藝術學院工作,辦公室設在石硤尾的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不久我就在附近的巴域街發現了照片中的樓房,那在一樓外墻的字體雖然都褪了色,但無疑是與在以往銅鑼灣波斯富街和旺角奶路臣街的招牌一模一樣,何況還有于右任的簽名和蓋印。

我胖,但只是饞而非食家,對香港食肆歷史也不熟悉;故此上述發現也像很多檔案裡的零散資料,因為難以組織而不見天日。最近看完了韋基舜所著的一套三本《吾土吾情》,赫然在最後的兩篇裡談及了泉章居。他說創辦者陳錫輝原受聘於另一家客家菜館醉瓊樓,離職後開辦了泉章居,「最初是在深水埗經營,及至80年代接手波斯富街『有利』舖位大展鴻圖。」

現在我們似乎是以青山道區分深水埗和石硤尾,而巴域街就在石硤尾邊緣,再走幾步就是青山道。泉章居是不是最先就在巴域街營業的呢?希望有知道者不吝賜教。

28 則留言:

  1. 當年1971年左右, 我的父母被邀到這間近大埔道泉章居用膳。

    回覆刪除
  2. Joan, 謝謝留言和資料. 請問令親還記得些什麼, 例如館子開了多久, 裝修如何等等.

    回覆刪除
  3. 據媽媽回憶, 當年有幾趟上過這館子食飯, 地是舖了磚仔, 檯布是粉紅色, 坐的有背的椅子, 還有好像有閣樓, 地方不大。整體裝修如當年的旺角西洋菜街舊店, 很是簡單。她說客家菜最全盛時期是60年代, 到了80年代已由酒樓取締, 因為人們喜歡寬敞及可供麻雀耍樂飯聚地方, 加上客家菜式千篇一律, 並無什麼變化。

    回覆刪除
  4. Joan, 謝謝補充. 看來泉章居之後搬遷到銅鑼灣波斯富街, 是其重要的轉機了.

    客家菜方面, 我們大概最記得梅菜扣肉: 我中學時代在九龍窩打老道上課, 那裡有家客家菜館的東江炒麵十分好吃, 是將肉絲雜菜等切得細碎, 配以特製的醬汁連麵條一起炒的. 那館子已結束了多年, 名字也想不起來了. 其他客家館子的菜單上都沒有見過.

    回覆刪除
  5. 由於我生於客家人家庭, 從少食飯也多往客家菜館, 至於你提及的"東江炒麵", 我好像未曾食過, 或者是一間名叫"東江飯店"之類的招牌炒麵吧! 不過我也在OPENRICE見到, 在深水埗北河街48號2地舖有一間又叫"東江樓飯店", 又有一款叫"東江炒麵:, www.openrice.com/restaurant/commentdetail.htm?commentid=2234415, 讚好者與你的描述相似, 我想你要去尋味了!

    另外, 見你說自己在石硤尾一帶工作, 我想介紹你一家傳統味道的客家飯店, 它位於大埔道140號東盧大廈地下(聖雅各聖堂旁), 位置比較隱蔽, 以前我們一家是這裡的晚飯常客. 據說近期裝修了並已重新開業, 你也可到上址吃一頓美味的飯菜了!

    也想補充一句, 大埔道附近的泉章居, 亦可能因為土瓜灣區開了兩三間酒樓, 而吸納了部份區內客家人聚居的客源。父母也因為此, 少去那間泉章居了~

    回覆刪除
  6. Joan, OPENRICE所圖示的東江炒麵看來確像我在中學時所吃過的模樣, 我一定要找個時間去試試的, 謝謝了.

    你說東盧大廈地下的食肆名號為何? 我上星期日才與學生在那裡的中央飯店晚餐, 但是做的是粵菜耶.

    再謝有關泉章居的進一步補充. 可惜這個網誌看的人不多, 否則會有助香港飲食或普及文化研究哦.

    回覆刪除
  7. 我十二歲(1971-83)之前都係住係巴域街61號,你想問乜?話我知!
    泉章居嘅老板同我祖父輩有交情!
    george.chor163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George, hope this message finds you well. May I have your email address as george.chor163gmail.com is not a valid address. I would like to ask you more about 巴域街61號 or 60號. I am helping a friend to locate her family members who lost contact since early 1960's. Thanks, Tonia

      刪除
  8. George君: 謝謝留言, 大喜. 我想問首先就是泉章居是否最先在巴域街開店, 第二是如何找到于右任題字的? 第三, 于氏在巴域街店的題字好像與其後的銅鑼灣店不同, 當中經過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Edwin 兄,

      讓閣 下久等了,根據在下伯父記憶所述,當年老闆為陳奕全 (第一代),此君乃國民黨之忠實支持者,堅持所有食材及用具均需產自台灣或有關之商號,可能因此關係下幸獲
      于右任題字之機。據聞陳氏二代之後已把酒樓賣掉,但確實情況就不得而知之!

      George

      刪除
  9. George君: 謝謝回覆, 原來是這樣. 如此說來當年陳老闆選擇在巴域街開店, 與附近多國民黨支持者或有關係哩!

    回覆刪除
  10. 或跟大火後重建,人流比較有規劃地集中,又或跟做生意的人大多相信風水有關,正所謂"火燒旺地"也,小弟祖父當時也是這個原因而選擇在巴域街開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呀, 也對. 我忽略了這個考慮了.

      刪除
    2. 前幾天跟朋友說起, 石硤尾一帶理髮店甚多, 不知何解. 他大表認同, 並指出深水埗也如是.

      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陳奕泉及陳日章1940年代就在家鄉廣東興寧創辦, 不願活在中共統治下,1949年來港發展

    回覆刪除
  1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7. 949年客家人陳奕泉和陳日章在北河街138號創辦,陳奕泉與于右任熟絡,個招牌就係係渠出面找于老寫的。當時號稱香港第一家正宗客家菜館,後來兩個人分開做,陳奕泉留守老店,另在九龍城開分店,陳日章創辦了醉瓊樓和日章居,1956年4月在銅鑼灣樂聲戲院旁邊開設第一間醉瓊樓,其他醉瓊樓有好些係陳氏兄弟經營的,如1958年他們便在佐敦西貢街開分店,有些係舊伙計離職後開的,也有跟原班人馬沒有關係的,只係因醉瓊樓個名夠響,於是出現好多XX醉瓊樓,或醉瓊樓X店,以免被告侵權

    回覆刪除
  18. 1949年客家人陳奕泉和陳日章在北河街138號創辦泉章居飯店,也可說把原在廣州的泉章居搬到香港來繼續經營,1950年代在巴域街57號開了間分店,即版主所照的位置,具體日期不清楚,但1961年12月22日泉章居在大埔道194至196號開分店時,巴域街那分店已存在,至於于佑任的親筆書法大字招牌,係1954年7月裝修後出現的,當時報紙有介紹。

    回覆刪除
  19. 巴域街57號這間分店的招牌已用上于右任的墨寶,故推測係1954年至1960年期間所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橫舟君:謝謝留言,抱歉之前未有得知而沒曾回覆,特別是沒有看到刪去的多段留言,甚憾。

      刪除
    2. 因之前的留言有寫錯之處,所以刪掉,不看沒所謂。

      刪除
  20. Edwin 你好,我姓王,偶然看到關於泉章居的歷史,陳奕泉是我舅公,他們一家在1978年左右已移民澳洲,你還有什麼想知道呢?陳老太也是剛在今年3月過世了。還好我爸爸還在世,即陳老先生的外甥,他也是40年代從興寧來香港投靠我舅公的,他知道的肯定比我多。

    回覆刪除
  21. Edwin兄您好,我也是來自興寧的客家人,小時在深水埗長大,希望尋找家族的歷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