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初戀譚惠珠

中小學時代我都是魂遊過去的,回想起彷彿都沒有學得過甚麼東西。我出生於工人家庭,父母的教育水平也不高,不能強求他們在社會政治等方面有所指導。第一位於這方面給我啟蒙的,信不信由你,是譚惠珠。


也只是出於偶然。大概是七十年代初吧,屋裡可能已經安裝了電視機,但一家人更常是藉著電台節目接觸社會,以及娛樂。大概是嫌廣告厭煩吧,我們總是聽香港電台;有天晚上播出市政局候選人的講話,首次參選的譚惠珠所說的深深打動了我的心,所以至今仍然清楚記得。她說有次她夜間從外國飛回香港,在飛機窗口望著這城市,那燈光燦爛的夜景是全世界都沒有的美麗。然而這個城市的人卻是完全沒有政治權力的,對於香港政府的管治策略,香港人都沒有影響的力量。她那趟參與競選,就是要朝這方面改變狀況。


當時我還未至投票的年齡,只好每天都祈禱希望她當選。後來她果然勝出了,我的幼稚幻想也很快破滅。跟一起上學的友儕們相比,我是更早的知道政客是甚麼東西。


話雖如此,上星期她在港台《城市論壇》中聲言香港人的權力不是來自人民,而是來自中央政府時,我仍然像觸傷舊患的隱隱作痛。



2 則留言:

  1. 她說得一點都沒錯,只是說得殘忍。
    又,可惜她沒有說,之所以如此,就是因為香港有她與及像她一樣的一大班人!

    回覆刪除
  2. 如果用法治的精神理解,香港人的權力是應該來自人民的,因為中央政府的權力,其實也是源自人民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一章總綱的第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