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文化低下的宗主國

港台電視部前年有節目訪問前輩小說家倪匡,問他憎恨中國共產黨的原因。倪在回答時提及他在網上看過的一幅照片,在大陸的公車上有告示要求乘客「吐痰請向外吐,提高個人素質」。這照片最近也有朋友傳的了個數碼複本給我,就貼出來給大家看看。朋友傳送的影像還有幾種,有機會再發吧。

從節目內容來說,倪匡拉出此照來談有點無厘頭。我猜測的是他出生成長於上海,對中國歷史和民族有比較深厚的感情;當他看見此照時大概覺得現時中國人的文化水平普遍低落,那即使不完全是中共的責任 ─ 中國人有此情緒大概始自晚清,特別是鴉片戰爭之後 ─ 中共掌權六十年了,起碼沒有盡力將之提升起來。

坦白說,這類照片我近年收過不少。對於香港的華人來說,我總懷疑國家感情之外還有另一種荒謬的情緒。說到底那是我們的宗主國啊,怎麼可能文化素質會比香港的社會還要差呢?

1 則留言:

  1. 朋友"好奇人"有意見如下:

    有點好奇中華民族何時開始有這般特性-很難想像古時中國人之質素有這麽突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