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每逢咳嗽思馬尿

今年二月份持續乍暖還寒,加上連日勞累,終於患上感冒,在床上躺息了大半天。

鼻塞咳嗽是年中不免遇上的事:我用風油精擦鼻子往往能夠頑塞頓開,可咳嗽就沒有什麼靈方妙藥了。不得已看醫生固然費時煩厭,偏偏亦不見得其藥有何高明;所以多在藥房隨便買些現成配方處理一下就是了,基本上過得三五七天,它就會痊癒的了。

咳嗽得厲害的時候,總會想起年輕時在公立醫院看街症取得的藥水,不知道那個戲謯的傢伙為它取了個綽號曰「馬尿」。那其實是有兩種,一是深棕楬色的味道苦澀,一是黃或粉紅色有些甜味。我們總不知道醫生會開方給那一種,所以漸漸家裡就會同時儲存著兩種兼備。說來奇妙得很,若吃其中一種不行,改吃另一種則咳嗽就會迅速減止,是以大家都視之為靈藥。即使近年,探訪年齡背景相若的朋友談起此事,都有些讚歎之聲;好些家裡甚至仍有存貨,是父母輩往公立醫院定期看病時順便取來的。

上網看,外國竟然還有以馬尿命名的啤酒耶!

4 則留言:

  1. 「馬尿」是因為咳水內有阿摩尼亞,氣味強烈所以叫「馬尿」,有病徵是好事,起碼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對症下藥。祝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