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不死貓傳奇(三):金牛座二十歲


貓是油瓶兒,十多年前舊女友搬來與我同住時帶來的;她搬走時卻沒有帶走,說是給我做伴。我也不想多說,總之貓是無辜,而且性情甚好,沒理由把她丟到街上或拿到愛動物協會。
 
關於此貓,1999年我發表的一篇文章曾經提過:「可想而知,在我家裡生活的看門貓(我回家時她出來門口看我),肯定是個雜毛。九筒出生一兩天便被人丟棄在街市旁邊,一窠姐妹弟兄數她最荏小,到頭來卻只有她奇蹟地活了下來。轉眼間那已是八年前的往事,最近看她開始呈些老態,壞牙齒酸腳踝,心裡難免惹起哀憂。聽上一輩的人說,貓一胎或生三、四個,先出世的養份最多,所謂一龍二虎三貓四鼠;九筒先天不足,幼年又沒有母乳吃,實在擔心她會天不假年。有段時間我們兩個相依為命,她伴隨我捱過一生最暗黑的日子,黃圓的大眼睛半詫半憐地瞧著我消沉、昏醉、啜泣、沮喪、絕望。往時她每到晚飯前便在屋子裡狂奔怪叫,或在我的工作桌上搞來搞去,這陣子卻是十分寧靜,像是候伺病人奄逝的看護婦。」
這樣又十一年了,最近我購買貓糧又從三公斤裝改回一公斤裝了。店主人問多大了,知道後說:「賺咗啦!」也對。

前段引文中「九筒」是臨時作的假名,為存忠厚之故。照片也是舊照。

1 則留言:

  1. 二十歲,也就是說差不多人類的九十六歲,要尊敬長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