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移花解構

昨天早上我又回到了南昌街,看見上次報道給掏空了的懸欄小花槽,不禁啞然失笑。短短三兩天間,這些小花槽又長滿了盛開的紫紅色花朵,就像趁著早來的夏天,拼命爭取繁殖後代的每一個機會。

我於是又對政府的都市綠化策略產生新的體會,也許毋寧是對自己愚蠢幼稚的想法來了一次解構。我總是以為各種花木都是從種子或幼苗開始就栽種在某處,讓自然、命運和時間來決定它們的生長情況。原來當然不會是如此的,因為實在無法有效控制成果:於是各處的花槽園圃,都不過有如家中插枝的花瓶,待燦爛繁華逝去之後,換過另些登場就可以了。

回說這紫紅色的新貴,小時在家中也有栽種過。是像草莓般的多層結合的花瓣群,稍為用力就能拔出一條花瓣,末處有顆硬硬的小粒,大概是種子吧。植物的名字母親曾告訴我,只是已經遺忘了。若有知道的,請留一個短訊吧。

1 則留言:

  1. 有名 '蝌蚪'者在我另一網誌留言說此花名百日紅:

    你網頁提到的紅色小花,我小時候婆婆也有種過,她告訴我那花叫:「百日紅」.

    她們那代生活比較艱苦,連基本的生活需要都沒有選擇,所以都喜歡這花的粗生粗養,生命力強.

    下列是一些網民對「百日紅」的討論,可作參考:

    1)由於「百日紅」花期很長,有人說:年輕時覺得它不像花,不值一看.因為只覺玫瑰的鮮豔,燦爛,短命才是吸引.卻在一次頻臨虛脱時才驚覺它的美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