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勞思光的曾祖與香港



一代哲人勞思光逝世,各方賢達紛紛發表悼念之辭。《蘋果日報》今天就有金聖華教授的《記勞公二三事》,讀之才知道其高祖乃是曾任兩廣總督的勞崇光(1802年-1867年),一個於我來說並不陌生的名字:因為他就是大英帝國在1860年租借九龍時中國方面的直接經手人,事後還要被英國陸軍大臣Sidney Herbert譏笑「中國人真是全世界最怪的人!」

簡單來說,中英雙方在1856年的阿羅號事件爆發第二次的鴉片戰爭,至1860年初英國加派軍力,準備與法國軍隊聯合北上進攻北京。18603月,英國陸軍司令James Hope Grant率領海陸部隊萬人乘軍艦到了香港,當時由於香港島缺少平地供他們紮營居住,英國駐廣州領事巴夏禮(H. S. Parkes)乃向兩廣總督勞崇光提出以年租五百兩白銀的代價租用九龍半島,得其應允在兩日之內完成租約。到了同年9月英法聯軍攻入北京,清朝政府在戰敗後簽訂《北京條約》,九龍半島就正式併入香港的地圖了。

英國要求租借九龍半島的理由,是說尖沙咀一帶時有強盜出沒威脅香港島的安全,英國需要加強守衛。然而英軍來華的目的實在是要準備北上攻打北京,而勞崇光身為清朝大臣竟有擅作主張將土地租借予敵國軍隊紮營的行為,故此才有Sidney Herbert上述在私人函件中的評語。

實事求是的說,1858年初時英法聯軍就已攻陷廣州,並且成立了一個以巴夏禮為首的三人委員會臨時管治,故此勞崇光之同意租借九龍的事,乃是刺刀之下無力反對的。

附圖取自維基百科勞崇光條,文字介紹甚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